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開箱] Nilon Keymission 360 相機

有點難訂到的Keymission 360
        因為好友京少常在FB或部落格上PO一些360環景照片,一開始不覺得如何,可是到了後來,有些照片的確非常迷人,加上之前使用過cardboard的經驗,如果手機有六軸陀螺儀,就可以身歷其境的觀賞照片或影片,這種VR體驗(偽)是相當過癮的感受,因此開始起心動念購買360環景相機。
裡頭的內容物
        原來設定有幾台,韓國廠牌先淘汰,因為看過實體照片,無論L或S家,相片的紫邊都很嚴重,嚴重影響觀看感受。更低價的當然就更不考慮,相機這種東西,還是要直接攻頂才是王道

        至於Kodak SP360,畫質是目前所有的360攝影機中最好的,但他是以半圓一台為一個販售單位,一台就要一萬五左右的台幣,拍攝角度為214度,因此要拍環景照片,就需要兩台組合才行,但也因為是單台就214度,所以整個360度的照片,是整體攝影機中,最沒有接縫感的。不過就是因為價格高,加上整體體積太大的關係,也不考慮。

        其次則是Ricoh Theta S這部相機,如果單純就攝影而言,我會選擇它,理光整體顯得輕薄,而且接縫處的處理非常好,接縫感不大,加上理光相機在後續韌體的更新上,一直以來都非常的用心,擁有GXR相機的我,即使這部相機已經被放棄了,但我還是相當愛用。可惜,今年我將前往日本滑雪,想一機多用,在影片錄製上,理光顯然就不及格了。
配件與相機實體。相機本體因為做了防水關係,還可以到水下攝影。最深可達30公尺,但要更換鏡頭保護罩才行。
30公尺防水鏡頭罩,還有鍍膜喔!
        後來在今年年中,Nikon相機發布要出一台360運動攝影機Keymissiom 360,我就在觀察這部攝影機的狀況。等到有人入手發布開箱文與試拍照後,看到實際情況,無論是攝影或是錄影都有達到我的要求,可以說,除了Kodak SP360之外,Nikon Keymission 360是畫質考慮上的唯一首選,因此就鎖定了這部相機。不過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我到了十二月要訂的時候,全部賣場都宣布售罄,都需要等預約,一直到十二月下旬,才有店家從代理商手上分配到一台兩台這樣,很難買到,好不容易這台相機才終於入手啊!

        一般開箱的照片,或者詳細功能大概都被專業網站介紹完畢了,我就只好撿一些他們尚未提及的部分來做補充好了。相機一開始裝上的就是半球形的鏡頭罩,塑膠感比較重一點,但是應該有做過特殊處理,手指頭就算摸到鏡頭罩,只要稍微用手掌或衣服抹一下,就乾淨無比了,看來這部分Nikon是有用心在做的,所以除非大力敲到或是磨到硬物,要不然應該還算堅固耐用。至於水下超過20公尺,就要改換的平面鏡頭罩,Nikon也很阿莎力的為這個護罩上了鍍膜,相信在畫質的影響上應該不大。
DSCN0041 DSCN0043
點進照片,Flickr有支援360照片的展示喔!日景跟夜景差異很大。
        經過兩日測試,雖然相機號稱2.0的光圈,但就這種小感光度的元件而言,那依然只是個噱頭罷了,實際拍攝下,發現這部相機的光圈並不會有縮放的效果,都只有維持在F2的情形,會變動的只有快門速度跟ISO。最快快門速度是1/2000,而最慢目前測試到的是1/25,這樣的速度底下,猜測大概把防手震關掉,因為是超廣角鏡的關係,所以應該也都可以應付,不過我上述兩張照片是都沒有關掉。如上兩張圖片,在白天陽光充足時,照片當然非常漂亮,而且抗曜光也做得很好;至於夜晚,最高ISO1600拍攝下,畫面抹得有點嚴重,比較像是行車記錄器的品質。接縫處目前處理的痕跡也比較明顯,也許這種東西可以透過韌體改善也說不定。至於畫質的話,我個人覺得ISO在800以前的畫質都可以接受。


貼紙也貼得太有問題!
        至於影片的拍攝上,最高可以以4K畫質拍攝,不過在720P以上的畫質,都只能在FPS 24的幀數下拍攝,有點可惜。我騎上機車,請我老婆在後面手持拍攝,感覺震動感不大,但在步行的狀況下,就震得有點嚴重,可能是因為道路比較平順,而我走的小徑是凹凸不平的關係吧,這部分可能要再測試。

        但是在畫面的接合處,就完全暴露出這部相機的弱點,因為影片的接合處非常不自然,是否是因為開了防手震,讓整個畫面被裁切,所有邊緣的接合少了一大塊,恐怕是最接近事實的猜測。也就是說,Nikon在設計這台相機上,不像是Kodak設計到單邊鏡頭214度角的拍攝,而可能真的是只有180度而已(希望這只是猜測,它有做超過180度),加上機身較厚的關係,讓接合處比較有問題。這點狀況,希望Nikon能夠重視,透過韌體或軟體的強化,讓畫面可以更加的漂亮,才不會讓這台Nikon全力製作的環景相機最後被放棄。

        這部相機我用了兩天,感覺是可以入手的相機。雖然有缺點,但目前尚可以無視,也期待之後會透過韌體更新變得更好。不過,總代理國祥的美感可以再好一點嗎?明明拍攝鍵的那一側,被他們的貼紙整個遮住指示,如果不翻說明手冊,你根本就不知道那顆按鍵是幹嘛用的。明明可以為這部相機訂做小點的貼紙,或者貼到其他地方......反正,等到七日期滿我上網註冊後,就要撕掉這張無奈的貼紙了。



這幾天拍攝的360測試照片在此:





12月27日晚間測試報告,插上電源後,連續錄影兩小時。錄完後拔掉電源,以手機連線後,電量呈現100%的狀態,測試是可以邊錄邊充電的!不過邊錄邊充電只能打開邊蓋,無防水功能,原廠說明書有登載這樣的使用方式,猜想應該是充電器多數的電會移轉成錄影使用,但常常這樣用的話,建議還是購買假電池回來,否則電池應該會容易壞掉吧。
原廠說明書已經載明可以邊錄邊充了!




1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全景照片,希望尼康後續的全景相機會更好,看了相簿又會很想買一臺來玩,使用手機轉一圈拍有些不方便 XD

    回覆刪除